癲癇衛教答客問

2020/01/15

癲癇發作是怎麼一回事?

       癲癇發作是因為大腦細胞不正常放電所引起的,每次的發作通常會持續數十秒到兩、三分鐘。癲癇發作的類別有許多種,有的常見,有的不常見。發作的時候可能會出現全身抽筋,也可能只有一邊手、腳的局部抽筋,亦可能只重複同一種動作的局部發作。

       詳述病人的發作狀況是很重要的,醫師才能根據它寫處方,開出適當的抗癲癇藥物,並且針對病人的病況及生活狀況提供合適的建議。

多種癲癇之中,最常見的是『全身型僵直陣攣性發作』(即『癲癇大發作(grandmal)』)、『複雜型部份性癲癇發作』,以及失神性發作(即『癲癇小發作』)。上述癲癇發作時,病人會有一段時間意識喪失;有的情形是完全喪失意識,有的則是部分喪失。適當的措施,對於病人大有助益。

      要記得,一旦癲癇開始發作,就無法阻止。此時給病人吃藥,並不能有所幫助。發作的過程必須讓它自己結束。協助病人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,那就是:要防止病人受傷。如果病人正因『癲癇大發作』而大聲嘶喊著,不必擔心,病人並非因為痛苦而喊叫,而是因為肺部空氣急促呼出的緣故。

       無論如何,要保持鎮定。癲癇發作過後,病人最需要人安撫。一般而言,不必採取醫療措施。不過呢,假若病人一次接著一次發作,意識一直無法恢復。或者,癲癇大發作的時間,持續五到十分鐘,那就要趕快把病人送到醫院去。要找有專屬門診、設備、及醫護專家的醫院來照顧癲癇患者。

完整檔案下載